CONTACT

联系方式

地址:河北易县七里庄工业园区
联系人:侯经理  
手机:13931282073、15130380619
查看更多联系方式

新闻中心

您的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- 新闻中心 - 如何看待海泡石绒的过往事迹?

如何看待海泡石绒的过往事迹?

2018-02-09字体:
分享到:

泡石绒的历史典故

你是不是一直以为海泡石绒是近代才被发新的?听了这个历史典故你就会发现原来你一直都错了。其实古人很早就发现了海泡石质轻、阻燃、美观、导热系数小、隔热性能好、粘接强度大、纯天然、无毒、无味诸多优点。

张良深明韬略,足智多谋,是汉高祖刘邦的谋臣,汉朝的开国元勋之一,与萧何、韩信同为汉初三杰。相传大谋士张良在公元前206年,跟随汉高祖刘邦进抵霸上,与关中父老约法三章,秋毫不犯,废秦苛法;当时,刘邦的部队非常困难,行军帐篷不能满足要求,过半士兵只能风餐露宿,张良给刘邦献计,将一种遇水变柔干燥变硬的石头研磨成粉,即海泡石,与泥土混成泥巴建造军帐,因张良的字是子房,所以大家称这种泥巴军帐为 “子房”。

泥巴子房,冬暖夏凉,温湿宜人,神清气爽。后经科学验证,那种遇水变柔干燥变硬的石头为海泡石绒,具有非金属矿物中最大的比表面积和独特的内部孔道结构,是公认的吸附甲醛、苯等有害气体最强的粘土矿物。

四年后的12月,刘邦与项羽屯军垓下,即将拉开一场战略性的决战。时至隆冬,雾霾笼罩,项羽士兵病死者甚多,而刘邦士兵却无恙。奇怪的是,从项羽那边投降的士兵,在“子房”休养数日,不治自愈,反复试之,皆愈。战役打响前夕,刘邦的军队扩大至50万人,而项羽的军队已不足10万,战争的胜负不言而预。刘邦称帝后,张良功成身退,在深山建造子房,专心修道养生,终轻身成仙。

当然这个故事没有科学根据可供考察,但它充分反应了泡石绒的诸多优良性能,非常适合现代工业! 

海泡石绒的形成过程及分布

海泡石绒属于稀有非金属矿物,在工业上的应用非常广泛,经常被用做添加剂、吸附剂,素有“土中黄金”、“工业味精”之称,需求量非常大。大家对它的特性非常了解,可它是如何形成的呢?主要分布在什么地区呢?

海泡石绒矿床多产于地台沉积坳陷带边缘,成矿时代主要为二叠纪和第三纪,矿床分为沉积型(陆相沉积、海相沉积、火山沉积)和热液型两大类.沉积型海泡石绒矿床主要分布在湖南浏阳、湘潭、宁乡、望城、湘乡、石门,江西乐平,陕西宁强、河北唐山地区;其中湖南浏阳永和、湘潭石潭、宁乡道林为大型矿床。热液型纤维状海泡石绒主要分布在河南卢氏、西峡至内乡、河北张家口,安徽全椒,湖北广济,贵州等地。在一定地质条件下泡石绒转化为镁蒙脱石和滑石。依据沉积岩中的镜质组反射率推测,相转变时的古地温约为100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