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NTACT

联系方式

地址:河北易县七里庄工业园区
联系人:侯经理  
手机:13931282073、15130380619
查看更多联系方式

新闻中心

您的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- 新闻中心 - 与海泡石的相遇等待已久

与海泡石的相遇等待已久

2020-11-25字体:
分享到:

海泡石是一种富镁的纤维状硅酸盐du粘土矿物,是近代用途较广泛、应zhi用领域扩展较迅速的矿产之一。据国内外资料统计:海泡石的用途已达到130多种,不仅在工业、农牧业中广为应用,而且在现代科学技术领域和国防工业的用途也正在迅速扩大,并出现了一些新的特殊用途,如宇航飞行、人造卫星、月球演化等领域。

海泡石是一种纤维状的含水硅酸镁,通常呈白、浅灰、浅黄等颜色,不透明也没有光泽。它们有的形状像土块,有的成一个奇怪皮壳状或结核状。在电子显微镜下可以看到它们是由无数细丝聚在一起排成片状。海泡石有一个奇怪的特点,当它们遇到水时会吸收很多水从而变得柔软起来,而一旦干燥就又变硬了。

这一矿物的德文名称是MeersChauMeer是海洋;Schaum是泡沫,故译名为海泡石。海泡石的英文名称是SepioliteSepia为乌贼,属海生动物,由于它骨骼多孔.体轻能浮于水面,故以此命名这一矿物海泡石按其形态分为α-海泡石和β-海泡石两种。前者成大束的纤维状晶体产出,即通常称为纤维状海泡石,主要分布在河南西峡、内乡,河北张家口、易县等地 [1]  。后者常成土状产出,是由非常细且短的纤维或纤维状集合体组成,具有纯天然、无毒、无味、无石棉、无放射性等特点,主要分布在湖南的浏阳、湘潭,江西乐平,河北唐山等地 [1]  ,即河北唐山,江西乐平、湖南浏阳,湘潭海泡石不含石棉、无毒、无放射性。海泡石晶体为层链状结构。海泡石所特有的结构,决定它有很好的吸附性能、流变性能和催化性能。